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欧玥   浏览次数:363   发布时间:2019-07-10

各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暑假期间的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确保暑假的学生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暑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加强安全教育。各学院要依照实际情况拓展安全教育内容,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务求教育效果,不断帮助学生掌握安全防护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尤其要开展以出行、居住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教育,教育内容需要涵盖学生离校期间的宿舍防火防盗安全、返乡购票安全、交通出行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谨防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人身安全或财产损失。

2.加强法制与道德教育。要求学生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不做违法违纪及违背社会公德的事;不参与传销、赌博、邪教、迷信等非法活动。要教育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不参与扰乱国家、社会秩序的活动。

3.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学院需结合学院实际,通过两微一端、QQ群等渠道,在暑假期间对全体学生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做好留校学生中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情感困惑学生、言行异常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辅导与咨询工作,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

4.做好学生暑期实习、实训和研学的安全工作。各学院统一组织安排的学生实习、实训以及研学活动,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实地考查学生实习、实训单位、场所和承办研学部门的合法性及安全性。对野外地质考察、美术写生等活动必须密切关注属地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气象、洪涝、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严禁组织学生到安全情况不明、安全条件动态变化的危险区域和地带从事实习、实训和研学活动。对统一组织的学生顶岗实习,必须与用工单位明确实习期间的安全管理责任,实行岗前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安全。此外要对学生在假期开展的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勤工助学、兼职等活动进行引导和安全教育。对集体外出进行的社会实践或勤工助学等活动,学院及带队老师要做好安全预案。

5.向学生通报学校关于假期的各项工作及时间安排,并督促学生按时返校、按时报道注册。各学院须填写2019年暑假收假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见附件),并于92上午8:00前将未按时返校的名单通过OA报学生工作部(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科廖磊老师处。

二、做好暑期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做好留校学生登记工作。请留校学生于71-7月8通过学生工作系统进行登记,学院于7月8前审核。申请暑假留校住宿的学生须征得本人父母或监护人同意。未经批准,擅自留校或中途返校学生出现问题的,责任自负。

2.留校学生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规章和校纪校规,遵守《西华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西华大学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办法》等文件。严格执行按时返校就寝和熄灯制度;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不使用明火,不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不随意动用消防设施,不在寝室内私拉乱接电线;不酗酒、赌博、打架斗殴、聚众喧哗等。寝室钥匙不转借给他人或私自换、加门锁,不私自调换寝室,不留宿外客、异性,不在校外住宿。妥善保管个人的物品,承担保管责任。

3.进一步加强未按规定申请留校住宿学生的摸排工作。各学院要通过走访寝室等方式,比对2018-2019学年暑假假期留校登记名单(登记完毕之后反馈给各学院),进一步加强未在学工系统登记,私自留校住宿学生情况的了解,争取掌握到每一个留校学生的信息。

4.加强暑期留校学生心理问题的排查工作。各学院要认真开展留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工作,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情况,积极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对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要密切关注,对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要及时通知其家长,协助家长做好教育、疏导、监控工作,并做好相关工作。各学院要保证假期学院的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机制的畅通,辅导员(班主任)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多关心、多监督,留意异常的情绪反应和行为表现;同时与学生家长保持经常的联系,引导家长关注学生心理变化,关心、理解、呵护学生,切实做到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

  

学生工作部(处)

二〇一九年七月一日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五教学楼A座  |  邮编:610039  |  邮箱:xhujx@mail.xhu.edu.cn  |  联系电话:028-877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