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系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4972   发布时间:2016-06-01

系主任 : 周利平(教授)        副主任:钟雯

系办公室地点:5A—102


系部简介:  

     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系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为对象,专业始于1960年,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形成了围绕现代制造业,从本科、硕士到联合培养博士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校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省级教学团队、“机械工程综合训练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省“机械电子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四川省“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四川省“制造与自动化”省级重点实验室。主干课程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课程2门,国际平台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工程基础知识、机械设计制造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机械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设计与制造、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通过知识更新和技术水平提升,可达到以下要求:具有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够根据工程需求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具备独立解决机械工程复杂问题的能力;具备较强的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能力,能与国内外同行、客户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在工作团队中能作为主要成员发挥骨干作用;具备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应用研究、科技开发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有终身学习、自主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具备成为所在专业领域的技术骨干、项目负责人或部门主管的潜质。

       核心课程:机械CAD、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电传动与控制技术、数控技术概论及加工编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设计综合课程设计。

       就业方向:本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是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国的首批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之一,其毕业生的学历和工程师资格将得到国际互认,从而具有国际市场上的就业优势。毕业生可在国内外机械、交通、能源、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环保等行业的企业、公司及机关、科研院所、部队、院校就业。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五教学楼A座  |  邮编:610039  |  邮箱:xhujx@mail.xhu.edu.cn  |  联系电话:028-877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