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1年党政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1683   发布时间:2011-11-30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1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1年是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启动之年,是学校“落实任务年”、“规范管理年”和“调查研究年”。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将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依据西华大学2011年党政工作要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学院党政职能,规范管理、狠抓落实,特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党建思想和行政管理工作
1、继续加强“四好”班子建设,创建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深入学习党和国家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西华大学2010-2030年发展战略暨第一阶段行动计划》和学院2010-2015年发展规划,推动学院可持续发展。
2、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好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0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加强对党员特别是教师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好统战工作。 
3、规范和创新内部管理体制,推进制度创新,切实提高管理效能。进一步规范学院行政管理,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系主任和研究所长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管理效率。
4、重视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好学院党员师生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和第19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素质。以培养年青的马克思主义者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并积极吸收优秀骨干分子加入党员队伍。带领全院师生自觉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好学院的安全稳定大局。 
5、充分发挥学院分工会和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教职工的选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工会工作,关心教师的实际困难和心声,增强其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进一步推进院务公开,保证教职工的知情权。 
6、增强办学的成本意识,加强对外交流和合作力度,主动适应社会需求,挖掘办学市场,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提高学院的社会服务能力。 
二、教学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六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专业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一体两翼”的本科教学改革战略,探索“四嫁接”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建立一个有助于学生身心发展的课程体系。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施行“卓越机械工程师培养计划”,探索特色专业建设之路。
2、抓好教学日常管理工作,主要是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严格监控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和各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严防教学事故。狠抓教风、学风和考风,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成立以系主任为主体的学院教学督导团。
3、积极开展质量工程建设工作,搞好质量监控。今年重点是以精品课程建设为契机,结合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狠抓课程建设,提出各类课程改革的总体思路,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中体现专业特色。
4、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按期完成各级教改项目,组织撰写教育教学研究论文10篇。组建自主学习课程教学研究团队、机械设计综合课程设计教学研究团队、机械创新设计实验教学研究团队、机器人创新实验教学研究团队、毕业设计教改团队等5个教学研究团队,为下一轮申报教学成果奖做准备。
5、积极开展教材建设工作,认真做好教材选用和编写工作,积极组织教师编写高质量教材3部,组织申报“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
6、作好201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同时作好2012届、2013届部分学生提前进入毕业设计(论文)的准备工作。
7、加强本科教学实习基地建设,落实2008级各专业生产实习的地点和教学安排。
8、制定2011年实验室建设规划,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多开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在实验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科研工作 
1、利用“机械工程研究中心”和“制造与自动化”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打造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械设计及理论3个学术团队。
2、进一步加强纵向(尤其国家级)项目的申报和争取力度。力争国家级项目立项1项。 
3、认真组织各级项目的结题验收和鉴定工作。本年度争取验收国家级项目1项,鉴定项目1-2项。 
4、加强科研项目的提炼,争取形成高显示度的成果。做好科技成果报奖工作,力争获省科技进步奖项目1项。 
5、加强与各级地方政府、省内大中型企业及科研院所科技合作,争取在横向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实现突破。争取年到位科研经费500万元,发表论文至少70篇。
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 
1、根据四川省工业“7+3”产业发展规划和“西华大学‘2+X’学科平台建设意见”的精神,按照“围绕一个,培植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优势学科,促进一个富民产业”的发展思路,加大机械工程学科建设力度,积极推进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机械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
2、认真抓好“机械工程”和“仪器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点的评估工作,找准差距。
3、启动“机械工程”博士点建设工程,重点建设“机器人机构学与新型机械传动技术”、“数控技术与装备”和“数字化成形与制造”等研究方向,培育标志性成果。
4、深入分析四川省机械学科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现状,结合学院重点研究方向,拟从水射流特种加工和数控技术等方向寻找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的突破口。同时,加强“制造与自动化”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的管理,认真落实2011年开放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
5、积极推进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进一步改革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和培养模式,完善“机械工程”和“仪器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点的培养方案。
6、加强招生宣传,做好学历型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工作,积极发展工程硕士教育工作;做好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五、学生与就业工作 
1、按照学校学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地位,结合新时期大学生的特点和个体差异,创新管理思路和方法,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2、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学校2011年党政工作要点,以学生党建为龙头,唱响“五好”主旋律,依托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相结合的组织生活形式,加强对学生党员的党性培养。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以党建带团建,加强团员教育,认真落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落实西华大学第一次团代会和学代会的相关工作。
4、坚持“预防为主、常抓不懈”的安全稳定工作原则,加强对学生的维稳和安全教育,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培养学生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
5、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意识,落实辅导员深入课堂、宿舍、和值班制度,增强工作实效性;做好辅导员后备人才选拔培养的基础工作;加强学生工作科学研究,建设学习研究型团队。
6、巩固、深化学风建设成效。形成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对全院学风的齐抓共管局面。在低年级落实早晚自习制度,狠抓学生公共课考试成绩排名、英语和计算机过级率,积极组织动员学生考研,努力提高本科生的考研上线率。
7、认真做好以“奖助勤贷医补免”为主要内容的基础工作。特别要扎实做好校内奖学金与国家“三金”评定工作,切实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帮助和服务。
8、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和心理需求,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提升自立、自强的信念与能力。及时做好有问题学生的情况跟踪和疏导工作。
9、结合专业特点优化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创业、就业指导讲座,巩固就业率,确保今年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努力提高我院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加强与用人单位的交流,建立稳定有效的实习培训和就业基地。
10、突出学院特色,组织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学术活动和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着力提升本科生的学术论文数量,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科技竞赛活动,指导学生会、学生科技协会以及机器人足球协会等学生社团的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创建优良的学风中的积极作用。 
六、师资队伍建设与其他工作 
1、围绕博士点申报,针对具体学科方向做好国内外知名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工作。加大力度引进海外杰出人才、知名学者来我院担任客座教授。
2、力争完成2011年度人才引进计划。今年计划引进211等国内重点高校的优秀博士5人。并且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学院教师队伍的专业、学历、职称与年龄结构。
3、采取积极手段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本年度拟派4名青年教师到美国和英国知名大学进修,努力完成一批高水平的学术成果。
4、继续做好开源节流工作。积极拓宽渠道,争取创收比2010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中共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党委 
机 械 工 程 与 自 动 化 学 院 
2011.03.01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4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