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2016年本科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2298   发布时间:2016-05-13

咨询电话:028-87720507

网址:http://sma.xhu.edu.cn

◎教授、副教授56人,专任教师中博士、硕士学位占比87%。其中教育部长江特聘学者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4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9人。

◎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电子工程

◎硕士点:拥有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精密仪器及机械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科学研究:近年来在机械工程领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2项,发表SSCISCI高水平论文3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

◎四川省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

◎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制造与自动化实验室

◎四川省省级教学团队: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教学团队

◎四川省人才培养基地: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中心:拥有近6000平方米的基础和专业实验中心,其中机械工程综合训练中心是第一批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习实训基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中国第二汽车集团、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虹集团等。

◎学生科技创新:2011年以来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等大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中获国家级奖项80余项,省部级奖项130余项。2015年学院学生以第一申报人身份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97项。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科  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专业方向:制造工程、产品数字化设计、模具CAD/CAM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地方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的,掌握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机械设计制造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解决本专业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必要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在机械设计制造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应用研究、科技开发、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经过五年左右的本专业工程实践锤炼,达到工程师水平,优秀学生能成为技术骨干或技术主管。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技术概论及加工编程、电路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基础、流体力学、热工基础。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机械、交通、能源、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环保等行业的企业、公司及机关、科研院所、部队、院校就业。

 机械电子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专业方向: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地方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具备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具备较强的机械电子工程应用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具有良好的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终身学习和发展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较强的表达、人际交往、团队合作能力,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经过五年左右的工程实践锤炼,达到工程师技术水平,优秀学生能成为企业技术骨干或技术主管。

核心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电传动与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微型计算机原理与应用、可编程控制器、数控装备及数控编程、机器人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基础。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机械、电子、交通、能源、航空航天、食品、医药、环保等行业的企业、公司及机关、科研院所、部队等就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

本科  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专业方向:测控自动化、智能仪器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地方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及创新能力,能从事测量与控制、仪器仪表与智能系统、计算机应用与电子信息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制造、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经过五年左右的工程实践锤炼,达到工程师技术水平,优秀学生能成为企业技术骨干或技术主管。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精密机械设计基础、电子测量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传感器原理与技术、测试信号分析与处理、智能仪器原理及设计、网络化测控技术。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电子、交通、能源、通信、医药、供水、仪器仪表、医疗仪器、家电、楼宇自动化、IT、机械等行业的企业、公司及机关、科研院所、部队等从事测控系统、装置与仪器领域的设计、开发、维护、科研、教学工作。

 工业设计 

本科  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坚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先进的设计理念、敏锐的艺术感悟力、严谨的逻辑分析力、熟练的设计表现能力,兼备中国文化底蕴和国际视野,能从事产品开发及其相关领域的设计、研究和教学的高级复合型工业设计人才。如在毕业五至十年以内专注于区域设计领域,能有自己或团队创造的产品面世。

核心课程:设计手绘、设计概论、人机工程学、工业设计史、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造型设计基础(平面、色彩、立体构成)、工业设计材料与工艺、产品设计、产品结构设计、专题设计。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到企业、设计机构等部门从事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人机交互等领域的设计和研究工作。

 包装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培养目标:掌握包装工程基础理论,擅长现代包装设计与包装技术应用,能在各类包装与印刷企业、科研机构、外贸、商检、商品生产和物流等部门从事产品包装结构设计与制造、销售包装、运输包装等包装系统设计工作,能够合理选用包装材料、制定包装工艺规程、进行产品质量检测,具有包装技术研究与开发,包装生产与管理等工作能力,具备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素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经过五年左右本专业领域的锤炼,优秀学生能成为包装领域技术骨干或技术主管。

核心课程: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与装备、包装结构设计、包装造型及装潢设计、造型基础(平面、色彩、立体构成)、包装机械设计、运输包装。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制造业、包装机械、广告、传媒、交通运输业、航天航空、包装企业、学校、部队、政府部门等单位就业。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实的农业学、机械学、自动化控制技术及经营管理学等相关方面的基本理论,具备农业机械装备的构造原理、使用管理及农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接受农业生产过程机械化自动化工艺设计及相关装备的设计制造、试验鉴定、选型配套、使用维修方面的基本训练,从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控制装备的设计、制造和推广、农业生产机械化系统规划及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经过五年左右的工程实践锤炼,能独立从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装备的开发、设计、技术支持、管理等工作,优秀学生能成为技术骨干或技术主管。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路与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农业机械学、农业机械化管理学、农业生物环境工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农业机械及相关的国有企业、各类独资合资企业、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方面的管理工作及产品的设计、制造、运用、鉴定等技术工作,也可到科学研究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等工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五教学楼A座  |  邮编:610039  |  邮箱:xhujx@mail.xhu.edu.cn  |  联系电话:028-877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