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机械工程学院举办”学院发展与国际视野的关系”主题座谈会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581   发布时间:2017-06-22

6月16日下午4:00,机械工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了“学科建设、教学及学院发展与国际视野的关系”主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应邀参加座谈会。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海归学者、系部主任及部分年轻博士共30余人参会,会议由院长杨伟主持

“学院的发展基于历史的积淀,更取决于办学的眼光和我们今天的选择”杨伟院长开门见山点明座谈会的主旨他指出,“国际化办学是西南财大迅速崛起的金钥匙,也是边书记特别看重的治校育人的模式今天请边书记来主讲座谈,就是要进一步落实开放办学的理念,阐明制约学院发展的诸多矛盾和观念束缚,解放思想,推动学院向前发展。

“非常高兴第一次应邀到学院来主持座谈,而不是参加正式的工作会议。我今天的心情跟大家一样轻松,就是要和大家一起畅谈开放办学的重要性、转变观念的紧迫性及学院发展的现实意义。”边书记满脸笑容、活泼轻松地进入了主题各位海归学者的热情一下子高涨了起来。

从非洲雄狮的忧患意识到西华国际办学的艰难起步,从海归学者的学术引领到苦炼内功固本强基的后发优势,从宜宾研究院创新办学的案例到克服前进路上的阵痛,边书记历数西华创业创新的珍贵记忆,共道学者成长发展的价值和未来。

“开放式办学需要具有世界眼光的学者,更需要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好的老师固然是一所大学,但只有拥有一批胸怀天下、敢于对国家和民族有所担当的学生才称得上是一流的大学”当被问及学院正在进行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工作进展时,边书记直截了当地告诉大家,“这个项目一定要坚持下去,尽管难度大但前景好。希望学院啃下硬骨头,给学校再次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面对学院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矛盾,座谈中有老师表现出了一些畏难情绪。但是边书记的勉励很快让大家找回了自信“只要学院发展了、路子宽了,大家的好日子就在后头。关键是要转变观念革故鼎新解决问题,停滞不前就没有出路。”

没有发言稿没有座牌没有汇报,原本务虚的主题座谈会在不知不觉间进行了近2个小时。大家仍意犹未尽,“国际化”、“开放”、“合作办学”这几个关键词已经深深印入了与会者的头脑。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刘曙光总结说“有这样一种宽广的国际办学视野的指导,有学院60年深厚的积淀作根基,我相信学院一定能够重新凝聚起来,吹响胜利前进的集结号,展现一个新的不负众望的机械学院

座谈会现场(一)

座谈会现场(二)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五教学楼A座  |  邮编:610039  |  邮箱:xhujx@mail.xhu.edu.cn  |  联系电话:028-877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