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马蕾副教授在极端环境高铁制动材料摩擦磨损性能研究方向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者:陈昶   浏览次数:241   发布时间:2023-09-20

近期,机械工程学院马蕾副教授在极端环境高铁制动材料摩擦磨损性能研究方向取得重要成果,其中一项成果在国际机械工程学科TOP 期刊Wear(中科院一区,IF=5)发表,西华大学马蕾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做了大量科研工作。

随着哈大线的开通,极端低温环境对我国家高速铁路的发展带来了考验。制动盘及闸片作为制动系统中的关键部位,其性能的好坏对列车的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极端低温环境又对制动盘及闸片材料带来更严峻的考验。因此研究高寒地区低温环境下高铁列车制动材料的摩擦磨损性能对列车在高寒地区的安全运行有重要意义。

马蕾副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利用销盘摩擦磨损试验机和低温环境控制装置模拟了高铁制动盘和制动闸片在不同温度(20、0−10、−20、−30℃)的连续制动试验。研究结果表明低温环境下连续制动对制动材料的摩擦磨损特性有显著影响。在连续制动初期,低温瞬时摩擦系数在500 s 左右达到最大值,几乎是室温(20℃)的一半时间。在各温度条件下,闸片材料的瞬时摩擦系数呈现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且随着温度的降低,闸片材料的平均摩擦系数在瞬时摩擦系数稳定阶段有增大的趋势。随着连续制动时间的增加,低温下的平均摩擦系数大于室温(20℃)。随着温度的升高,制动材料的磨损率呈现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随着温度的下降,闸片材料的损伤形式由粘着磨损转变为脱落磨损,而制动盘材料的损伤由磨粒磨损和粘着磨损转变为磨粒磨损、粘着磨损和裂纹的混合磨损。该科研项目被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2022NSFSC1972)、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51805446)和西华大学人才引进计划(RZ2000001415)资助,研究成果对保证高寒地区高铁列车正常制动和运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五教学楼A座  |  邮编:610039  |  邮箱:xhujx@mail.xhu.edu.cn  |  联系电话:028-877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