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概况

近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国防科研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国家人事部归国留学人员基金、教育部“春晖计划”在内的各类科研课题120余项,近5年来平均每年到位经费600余万,出版专著和教材50余部,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300余篇,被SCI、EI、ISTP检索150余篇。

经过50多年的发展,我院形成了围绕现代制造业,从本科、硕士到联合培养博士的多层次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学科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 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

以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作业工具为对象,致力于机器人机构学、机器人作业机械手结构创新与驱动、机器人作业规划和智能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如石油管道机器人、汽车车身部件装配焊接机械手、五轴串联工业机器人、足球机器人、福祉机器人等。

2. 农业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

以丘陵地区的农业耕作需求为切入点,针对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业关键共性问题,开展农产品加工机械中的谷物收获装备、秸秆收集装备、榨油机械装备的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理论与试验研究,如小型半喂入联合收割机、HST(液压—齿轮无级变速器)技术开发、秸秆收集打捆一体机等。

3. 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

以现代数控装备关键技术、专用数控设备为切入点,着力研究制约高端装备行业设计与制造技术水平提升的关键问题,如行星齿环式无游梁抽油机、PCB六轴全直线电机高速数控钻床、可转位硬质合金铣刀、水射流特种精密加工等。

4. 新型驱动与传动技术

以机械的驱动与传动科学为研究方向,针对蜗杆传动、齿轮传动、流体传动等的共性科学问题,研究机械驱动与传动的能量传递、转换与作用规律及精密复合运动与力系统的创成机理、智能感知与控制方法,如无侧隙双滚子包络环面蜗杆传动、精密重载蜗杆传动、机构系统运动时变可靠性理论及应用等。

5. 零部件表面与界面摩擦磨损及密封

针对零部件的摩擦磨损及密封的理论与关键技术,重点研究机械密封理论及设计、材料的摩擦磨损及润滑、疲劳与磨损耦合关系及材料匹配,如干气密封装配体及密封、主泵密封、高速钢轨疲劳损伤破坏机理、密封面相对转速可控性机械密封技术等。

6. 机电系统的控制监测与故障诊断

以光机电液系统为研究对象,应用现代测试技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虚拟仪器技术、信号处理技术对机电系统运行状态监测及机电系统的故障诊断进行研究,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如齿轮箱早期非平稳信号时变盲反褶积、基于网络的机器设备故障智能诊断系统、刀具故障远程监控系统设计、热浸镀锌监控系统、大空间智能消防炮灭火系统。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五教学楼A座  |  邮编:610039  |  邮箱:xhujx@mail.xhu.edu.cn  |  联系电话:028-877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