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成立于1960年,是西华大学办学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学院现有教职工11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0人、教授25人、副教授3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6人,具有海外研修经历的教师25人,具有工程设计背景的教师占68%。学院下设机械电子工程系、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系、工业设计与包装工程系、机械基础教学部、农业机械工程系和实践教学部六个教学系部。另外,校属研究机构现代农业机械研究院、机器人研究中心挂靠我院相对独立运行。目前,我院在读本科生近2900人,研究生300余人。

经过60余年的发展,我院形成了围绕现代制造业,从本科、硕士到联合培养博士的多层次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为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本科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为四川省一流专业;拥有“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省级本科人才培养基地”、“机械工程综合训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机械电子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制造与自动化”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及“智能制造”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016年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于2020年通过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该专业为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是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国的首批工程教育认证专业之一,其毕业生的学历和工程师资格将得到国际互认,从而具有国际市场上的就业优势。

近五年,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防科研项目在内的各类科研课题120余项,平均每年到位经费1000余万,出版专著和教材50余部,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CIEICSCD检索150余篇。学生课外科技学术活动活跃,曾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挑战杯”等国际级、国家级、省部级奖项200余项。

60余年来,学院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毕业生广泛分布在我国的机械、交通、能源等行业。近5年来,我院本科毕业生的社会供需比一直稳定在13以上,形成了良好的就业态势,本科学生毕业前一次就业签约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研究生就业率100%


                                            数据更新截止2023年3月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五教学楼A座  |  邮编:610039  |  邮箱:xhujx@mail.xhu.edu.cn  |  联系电话:028-877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