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刘宏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3985   发布时间:2012-10-24

915下午4点,北京大学智能科学系刘宏教授来校作了题为“物联网感知与机器人社会”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5A-224举行,由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王进戈主持。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中青年学术骨干以及部分研究生聆听报告,并现场进行学术交流。
   
刘宏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2011计划”对当前高校学术研究的具体要求,并对协同创新的做法和发展前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报告会阐释了下一代物联网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指出“未来互联网将是机器人联网”,对机器人进入家庭领域为人类服务等前景也进行了预测。

最后,刘教授还介绍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基本情况,并对北京大学在建立“协同创新中心”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承担的功能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主讲人简介:

刘宏,计算机科学学士(1990年)、计算机科学硕士(1993年)、机电控制及自动化工学博士(1996年),计算机科学技术博士后(1996年),先后师从蔡鹤皋院士、石青云院士和王选院士等著名专家。现任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研究生院科研处处长、智能机器人开放实验室主任。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智能机器人与计算机视觉、智能微系统的软硬件协同设计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863项目3项,国家973课题2项,其他重要科研课题10余项。在重要的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60多篇,获得韩国科学院资助的安重根奖、航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安泰奖和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候选人等奖励。先后赴美国、加拿大、法国、荷兰、日本、韩国、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访问交流。

1996年起在北京大学任教,2002年起担任北京大学智能科学系副主任、信息科学中心副主任、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参与创建国内第一个智能科学系和智能科学技术专业。2006年起主持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务处工作,2008年起主持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科研处工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五教学楼A座  |  邮编:610039  |  邮箱:xhujx@mail.xhu.edu.cn  |  联系电话:028-877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