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叔子院士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2269   发布时间:2012-01-06

      2011年6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机械工程领域著名专家杨叔子来我校讲学并指导我院教学和学科建设工作。杨院士19339月生于江西省湖口县,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共十五大代表。中国著名机械工程专家和教育家。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国家博士后流动站评议组成员,国家科技奖励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高等学校机械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亚太地区智能制造协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等国家核心刊物顾问、主编。19931997年任华中理工大学校长,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还受聘为清华大学等26所高校兼职教授、名誉教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共20项,获专利5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2种,获国家级、省部级教学、图书奖励12项。 

    杨院士强调制造是基础产业,这是由于:1、制造是人类创造物质财富的基本手段;2、制造是国家创造财富最重要的部门;3、制造是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后勤部;4、制造是高新技术的载体;5、制造是国防部门的关键所在。杨院士提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中,制造业领域的优先主题包括基础件和通用部件,数字化和智能化设计制造,流程工业的自动化及装备,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与装备,大型海洋工程技术与装备,基础原材料,新一代信息功能材料及器件,军工配套关键材料及工程化。所有的这些发展都是以制造为基础。

    杨院士还特别强调了自主创新的突出地位。2020年,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5%以上,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降低到30%以下,本国人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和国际科学论文被引用数均进入世界前5位。自主创新包括原始性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自主创新从来不反对引进技术,但要反对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自主创新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五教学楼A座  |  邮编:610039  |  邮箱:xhujx@mail.xhu.edu.cn  |  联系电话:028-877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