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1年报考指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1642   发布时间:2011-11-29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1年报考指南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现有教职工10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22人、副教授32人。拥有“四川省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本科人才培养基地”、“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省级教学团队”、财政部“中央与地方共建机械学科基础实验室”、“四川省机械工程综合训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四川省“机械电子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和“制造与自动化省级重点实验室”。设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工业工程、工业设计、包装工程6个本科专业;设置机械工程和仪器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具有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在校本科生近2600人,硕士生210人。近年来,学院承担和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专项等一批国家级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出版专著和教材5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获得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近20项。 

    学院为机械、交通、能源、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食品、轻工、医药、包装、环保等行业培养和输送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近5年,本科生毕业前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硕士生100%就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基础、先进制造技术、计算机和微电子技术,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维护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机械、交通、能源、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环保等行业的企业、公司及机关、科研院所、部队、学校就业。分制造工程、产品数字化设计、模具CAD/CAM、农机设计与制造四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械电气自动控制、数控技术概论及加工编程、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基础、机械CAD/CAM、数控装备设计、机械结构设计、优化设计及有限元分析。

    机械电子工程? 本科?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掌握机械、液压、电子一体化技术,从事机电一体化技术和装备的研发、设计、维护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机械、交通、能源、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环保等行业的企业、公司及机关、科研院所、部队、学校就业。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机电一体化基础、数控机床概论、机械电气自动控制、工业监控组态技术、流体传动与控制技术、电器基础、数控技术概论及加工编程。

    自动化? 本科 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掌握控制理论、电工电子、机械、计算机网络等技术,在工业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运行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机械、交通、能源、食品、医药、环保、仪器仪表、医疗仪器、家电、楼宇自动化、IT等有关的公司、企业及科研院所、机关、部队、学校就业。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自动检测技术与装置、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器与可编程控制器、运动控制、测控系统设计、工业监控组态技术。

    工业工程? 本科?学制四年就读校区:校本部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掌握现代机械工程技术,运用管理科学与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对生产系统和服务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咨询和创新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邮电通讯、学校、部队、政府部门和中介机构就业。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机械工程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管理运筹学、系统工程学、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与策划、工程经济学、人因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生产计划与控制、基础工业工程。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645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