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5363   发布时间:2014-06-25
◎教授25人,副教授34人,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83%。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3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8人,博士生导师2人,归国学者21人。
◎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该专业同时也是“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
◎硕士点:拥有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精密仪器及机械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科学研究:在机械工程领域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10余项,已授权发明专利15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0余项,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
◎四川省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
◎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制造与自动化
◎四川省省级教学团队: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教学团队
◎四川省人才培养基地: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研究机构:机械工程研究中心和农业机械工程研究所
◎实验中心:拥有近6000平方米的基础和专业实验中心,其中机械工程综合训练中心是第一批四川省示范实验教学中心。
◎学生实训:学生均有机会到与本院合作的生产实习基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中国第二汽车集团、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虹集团等参加实习实训。
◎学生科技创新:为学生搭建良好的科技创新平台,近5年在全国机器人锦标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工程训练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等影响广泛的比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80余项,省部级奖项120余项。2013年我院本科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篇,以学生第一人称申报并获得授权的专利15项。
◎就业率:社会供需比一直稳定在1:3以上,本科生毕业前一次性就业签约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学院概况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始建于1960年,前身为原四川工业学院农业机械工程系,现有7个本科专业。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厚基础、宽口径,具备机、电、计算机、管理等专业知识,具有创新和工程实践能力及自我学习能力的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为目标。学院重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平台的建设,经过5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四川省重要的机械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本科 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专业方向:制造工程   产品数字化设计   模具CAD/CAM
培养目标:重视工程理论和工程实践训练,加强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努力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拓宽知识体系,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在机械设计制造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技术概论及加工编程、电路与电子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机械、交通、能源、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环保等行业的企业、公司及机关、科研院所、部队、学校就业。
深造计划:优秀新生可本硕连读,优秀学生可推免读研或报考校内外相关专业研究生。
机械电子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机械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从事现代机电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应用、维护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可编程控制器、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技术及编程等。
就业方向:2013年获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立项,就业形势良好。毕业生可到机械、电子、交通、能源、航空航天、食品、医药、环保等行业的企业、公司及机关、科研院所、部队、院校就业。
深造计划:优秀新生可本硕连读,优秀学生可推免本校或北京大学读研或报考校内外相关专业研究生。
自动化 
本科 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培养目标: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控制、电工电子、信息处理、计算机网络等技术,具有控制理论、电子技术、计算机、电气工程、信息工程等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从事工业过程控制、自动检测与自动化仪表、运动控制系统等系统分析、设计、运行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自动检测技术与装置、信号与系统、电力电子技术、运动控制、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可编程控制器、 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子、交通、能源、食品、医药、环保、供水、仪器仪表、医疗仪器、家电、楼宇自动化、IT、机械等行业的企业、公司及机关、科研院所、部队、院校就业。
深造计划:优秀新生可本硕连读,优秀学生可推免本校或北京大学读研或报考校内外相关专业研究生。
工业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培养目标:具有扎实的制造工程技术基础和现代管理科学知识,具备综合运用多种专业的工程技术和方法,解决集成系统质量和效率问题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管理运筹学、系统工程学、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经济学、人因工程、标准化工程、物流工程、质量管理工程、生产管理、基础工业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电子加工、机械制造、汽车、政府部门和中介咨询等行业从事生产现场管理、品质控制、工艺规划、设施设计与规划、流程设计、供应管理、产品营销、咨询等工作。
深造计划:优秀新生可本硕连读,优秀学生可推免读研或报考校内外相关专业研究生。
工业设计 
本科 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和设计创新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从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视觉艺术传达、环境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产品素描与色彩、工程制图A、Photoshop、3D动画、CAD+Pro/E、模型制作与快速成型、产品设计方法与程序、产品设计、人因工程、设计文案与策划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制造业、建筑业、广告、传媒、交通运输业、航天航空、包装企业、学校、部队、政府部门等单位就业。
深造计划:优秀新生可本硕连读,优秀学生可推免读研或报考校内外相关专业研究生。  
包装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专业技能,能在包装工程部门、科研单位从事包装工程设计、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设计人才。
核心课程:产品素描与色彩、Photoshop、3D动画、包装设计、包装机械、包装工艺、包装容器、包装装潢、包装自动化、包装机器人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制造业、包装机械、广告、传媒、交通运输业、航天航空、包装企业、学校、部队、政府部门等单位就业。
深造计划:优秀新生可本硕连读,优秀学生可推免读研或报考校内外相关专业研究生。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本科 学制四年 就读校区:校本部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农业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控制技术、农业机器人技术、农业生产机械化系统的规划设计与管理等相关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农业工程领域从事相关机械及装备的设计制造、试验鉴定、运用与管理、营销与服务、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三维设计及应用、农业机械学、农业机械化管理学、农产品加工机械与设备、农业机器人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农业机械及相关的国有企业、各类独资合资企业、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机械化及自动化方面的管理工作及产品的设计、制造、运用、鉴定等技术工作,也可到科学研究单位及高等院校从事科学研究及教育教学工作。
深造计划:优秀新生可本硕连读,优秀学生可推免读研或报考校内外相关专业研究生。
咨询电话:028-87720507   万老师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五教学楼A座  |  邮编:610039  |  邮箱:xhujx@mail.xhu.edu.cn  |  联系电话:028-877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