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工程研究所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3397   发布时间:2017-10-17


农业机械工程研究所科研情况简介

  

1. 工作成果

西华大学农机所目前研究团队成员有14人,其中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1人,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5人,在读研究生25人。目前已经建成农机学科与专业实验室约550平方米,拥有先进仪器设备31台套,EDEM专用分析软件1套,科研及实验设备总值1000万元。在西华大学宜宾研究院拥有科研平台与试制基地,占地600平方米,与四川刚毅科技集团合作建成了成都市产学研联合实验室。

针对丘陵山区,在农用动力、稻麦收获、生物质能源、农副产品加工等农机装备和水果、蔬菜全程机械化方面展开技术研究和装备开发。近三年承担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地厅级5项,项目总经费600万元。科技成果登记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11篇,申报发明专利20项,制订“丘陵山地拖拉机”四川省地方标准2项。“4LBX-1.5育种小区联合收割机”、“丘区GY4LB-105型半喂入稻麦联合收割机”科技成果评价与成果登记2项,成果水平评价为“国内领先”。

先后与四川刚毅科技集团、成都王安产业有限公司、四川川龙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中储粮成都粮食储藏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展开合作,开发了GY4LBZ-105型半喂入式联合收割机、HST(液压—齿轮无级变速器)1.0型小区全喂入式联合收割机、秸秆收集打捆一体机、粮食样品自动分样器等产品,为川龙劲锐CL260轮式拖拉机实施了四驱技术改造,为成都嘉泽正达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一般性技术支持。

2. 社会影响

西华大学农机所是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智能农机装备专委会、四川省机械工程学会农机专委会和成都市机械工程学会农机分会的挂靠单位。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农机所与四川省农机院、四川省农科院、四川省农机鉴定站、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江苏大学、农业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中储粮成都粮食储藏科学研究所、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分公司等省内外农口单位建立了良好关系,在行业内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参加了丘陵山地现代农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丘区农机协同创新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服务;与美国Mississippi State University(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加拿大University of Guelph(圭尔夫大学)进行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青年教师和展开项目合作。

参与撰写了四川省“十三五”重点研发任务建议(农机部分)和四川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参与撰写了2016年四川省科技项目申报指南(农村领域)并获得颁布。

为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撰写“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调研报告”之“四川打造国内一流的农机研发制造基地的可行性及对策”;为四川省农业厅撰写“推进南方丘陵地区农机化发展研究”调研报告;为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分公司撰写了《四川省烟草农机推广情况调研报告》,为崇州市农发局等单位撰写《猪--田生态循环智能养殖示范项目建设方案》、《崇州市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工程建设方案》、《崇州市五星村工厂化育秧中心设计方案》等。

3. 研究方向

根据前期的工作积累,结合行业、地域和自身实际,农机所初步形成了以下研究方向:

1)稻麦联合收割机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

2)丘陵山地动力机械关键技术研究;

3)丘陵山地马铃薯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

4)丘区农机可靠性与健壮性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

5)果蔬类作物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

6)设施农业关键技术研究;

7)农机智能化与自动化关键技术研究;

8)农业机械无级变速传动与驱动技术研发。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五教学楼A座  |  邮编:610039  |  邮箱:xhujx@mail.xhu.edu.cn  |  联系电话:028-877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