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机械工程学院新工科建设沙龙

发布者:欧玥   浏览次数:251   发布时间:2017-10-20

 

为深入贯彻落实西华大学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的精神,推动机械工程学院新工科建设与工程教育改革创新,1012日下午,学院教授委员会在212会议室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沙龙,学院院长杨伟、副院长蔡长韬、张均富以及各系部主任和教授委员会成员参加研讨。

沙龙现场

蔡长韬副院长主持会议。她简要介绍了新工科的建设背景,提出了我院新工科的建设路径:“预测未来人才市场需求——改造升级现有专业——调整完善现有学科”,并对我院新工科建设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杨伟院长指出:新工科建设是应对新经济的挑战,我们应重视新工科建设,在人才培养中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与外界合作交流。新工科专业必须及时地调整培养目标、修订培养标准和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调整专业设置和方向,使这些工作成为常态。只有这样,才能使得新工科专业培养的人才始终满足当前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需要,甚至引领产业未来的发展。根据人才市场的需求变化,及时地更新学科专业内涵,持续不断地改进人才培养工作,保持学科和专业始终处于的状态,这些应该落实到高等教育中所有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

研讨沙龙会上,相关系部负责人结合各自专业情况,就如何培养具备更高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的新型工程技术人才作了发言。机制系主任周利平教授结合新工科谈到探索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与实践的想法: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理、虚、实一体化架构;探索三位一体协同开发模式 ;建设学习型实验教学团队。农业机械工程系主任梁剑老师针对新工科背景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学科交叉不够、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欠缺及有创新创业实践经验的师资不足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一些解决措施。机械基础部副主任汪勇老师结合机械基础系列课程提出教学过程中应注意的几点问题: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把“考生”变为“学生”;整合教育技术资源、创建虚拟学习环境,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供互动交流平台;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机械电子工程系主任秦付军教授结合新工科建设和国家智能装备、智能制造提出在专业建设中应重视机器人技术及物联网技术的应用。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五教学楼A座  |  邮编:610039  |  邮箱:xhujx@mail.xhu.edu.cn  |  联系电话:028-877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