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读书月,悦读书——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百年风雨映书香”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200   发布时间:2022-04-19

时值读书月,为加强校园读书氛围,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机械工程学院于2022年4月19日在5C103举办“百年风雨映书香”读书分享会。此次活动由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强副教授担任分享嘉宾。

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鼓励学生读书

分享会开始,李书记引用黄庭坚的名言——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以此来告知同学们读书的重要性,同时他也提醒同学们不要带着任何目的去读书,因为你在读书上话的任何时间,都会在你人生的某一时刻给你回报。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要读书要读懂写书的人,读懂书中所写的人,也要读懂自己,读书是为了寻求内心的宁静,更好的与时代、他人和世界和平相处。

介绍自己读书的选择和方法,如数家珍

李书记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建议同学们先选取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开始阅读之旅,也可以选实用型书籍,这些书籍能够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还鼓励大家阅读经典书籍,领悟人类智慧的结晶,但不管是技术类书籍、文学类书籍还是历史类书籍,只要一直在阅读的路上,心灵就会得到滋养。随后李书记还提到“精读”和“泛读”,他认为精读和泛读没有绝对的正确与错误,面对不同的书籍,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阅读方式,可以通过泛读找到自己喜欢的书籍,然后进行精读,细细领悟书中的精髓。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维度下,我们也可以选择不同的书籍来阅读,并且,他鼓励大家读书的时候做好笔记,不动笔墨不读书,做笔记这样能够做到向外寻找答案,向内探索自我,能够让阅读更有意义。

与学院学生进行问答交流

通过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李书记一一做了解答,他建议同学们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对于经典书籍或者自己喜欢的书籍也要静下心来细细品读。对于一些书籍还需要反复的去阅读,对于新出版的书籍也要积极的接纳和阅读,不仅要阅读经典,也要与时俱进。他呼吁同学们多多阅读,不管是电子书还是纸质书,只要保持阅读的习惯,那么同学们所读的书就会成为你精神世界的一部分。
  会后,李书记为在场同学赠送了自己撰写的《为了格桑梅朵开得更艳》一书,此书写于2017年至2018年李书记在高原藏区巴塘县挂职工作期间,这本纪实中记录了他援藏一年多以来真实发生的故事以及个人的切身体验与真实感受,是一份忠诚的记录,也是一份真挚的感情。

                             读书分享会现场

                             合影留念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五教学楼A座  |  邮编:610039  |  邮箱:xhujx@mail.xhu.edu.cn  |  联系电话:028-877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