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拓内修,齐抓共管——机械工程学院多措并举力促2022届毕业生及时充分顺利就业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463   发布时间:2022-04-2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机械工程学院主动应对当前疫情影响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严峻挑战,千方百计开拓就业市场,全力促进学院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院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对外拓展,对内自修,齐抓共管打出系列“组合拳”,实现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精细化、个性化、精准化,助力毕业生及时充分顺利就业。

主动出击,学院领导率队访企拓岗

为不断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学院加强与用人单位和校友联系。3月以来学院领导班子亲自挂帅,调研走访了四川国腾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和四川久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调研,一方面深入了解当前企业发展概况以及就业市场的人才需求,探讨匹配人才市场需求的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将基本功扎实、动手能力强、创新意识强的社会复合型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另一方面加强校企合作,与公司就关键技术攻关、专业人才培养、毕业生招聘等方面达成长期校企战略合作。

3月4日,张均富院长一行走访四川国腾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322日,刘小兵副校长、朱维兵副院长等一行走访四川久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创新思路,周密做好学院专场招聘会

学院毕业班辅导员队伍与用人单位就主营业务、岗位需求、专业需求等多元维度进行深入交流,力争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使毕业生就业与公司人才引进精准匹配。3月30日,在学校招生与就业处和宜宾校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学院组织了凯博科技能源有限公司、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华侨凤凰纸业有限公司和四川科特集团4家公司到机械工程学院宜宾校区召开专场招聘会,使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理念和先进制造业的技术深入校园,为毕业生求职、求发展开辟新的思路,也给予了他们更大的动力和信心。此次专场招聘会,为用人单位招到心仪人才、学生落实心仪工作搭建了资源共享的平台,共计签约毕业生57人,为学院持续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30日,宜宾校区专场招聘会

413日,李强副书记参与川润股份现场招聘会

 

422日,李强副书记与来校企业开展座谈交流

统筹推进“六进”工作,就业指导全覆盖

学院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就业育人机制,统筹推进就业指导“六进”工作,即就业指导“进支部、进宿舍、进家庭、进云端、进课堂、进企业”,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促进学院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李强副书记深入学生寝室开展就业指导           李强副书记深入学生党支部开展就业指导

通过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和与学生本人开展一对一谈话,毕业班辅导员针对2022届毕业生建立一对一就业工作动态台账500余人次,全面了解毕业生的就业认知和就业期望,梳理摸清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重点、难点。一方面把符合需求的职位信息及时、精准地推荐给相应的毕业生,另一方面根据毕业生的求职意向将简历推荐给相应的用人单位。对于就业存在困难的毕业生给予“一生一策”的指导与服务,让学生就业更有深度,更具温度,真正用好就业资讯平台和毕业生就业台账,实现就业指导服务精准化、精细化、个性化。

薛敏老师与毕业生面对面谈话

分类指导,就业指导服务关心贴心

420日,学院邀请招生与就业处信息科科长黄健老师在5A205召开2022届毕业生座谈交流会,并通过视频与机械工程学院宜宾校区连线直播,向毕业生们讲解办理毕业生档案、报到证、三方协议以及户口迁移等手续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强调了完整、准确的就业资料对毕业生办理离校入职手续以及今后职务认定、干部提拔等的重要意义。


黄健老师作就业分享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强客观地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和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时间节点,从二次考研、二次考公以及慢就业、缓就业存在的巨大风险与挑战等方面,鼓励和号召未就业毕业生主动认清形势、理性定位、科学决策,把握就业节点,充分利用好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https://www.ncss.cn/、学院就业信息网、西华机械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应聘,为实现自己的目标积极行动,主动出击。

李强副书记深入课堂分析就业形势


稳扎稳打,持续建设就业资讯快车道

学院持续做好来访、走访单位招聘需求发布工作。4月份接待用人单位共计28家,主动对接四川铭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国力昂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科技型企业,积极拓展就业岗位,推荐我院毕业生,竭力为2022届毕业生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通过西华机械公众号、学院网站招生就业板块等平台发布就业资讯和基层就业政策及项目30余条;另外,与四川华侨凤凰纸业有限公司、川润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等用人单位就持续提供实习实践、输送技能人才等校企合作形式达成共识。

学院就业信息网站

 

西华机械公众号就业资讯

今年4月以来,学院2022届毕业生陆续获得川润股份、中创新航等企业录取资格,目前已达成意向就业100余人,签约就业70余人,其他企业的面试复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管理与服务工作有序推进中。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五教学楼A座  |  邮编:610039  |  邮箱:xhujx@mail.xhu.edu.cn  |  联系电话:028-877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