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包络环面蜗杆传动最新研究进展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216   发布时间:2021-11-19

机械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包络环面蜗杆传动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题目包络环面蜗杆传动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人陈永洪

报告时间20211121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5A-224

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

基础零部件是世界各国制造业竞争中的战略制高点,是改变我国制造业空壳化局面、塑造未来制造技术核心竞争力的有力保障。蜗杆传动副作为典型的基础零部件,因其独具的高可靠自锁性等特点,在航空航天、船舶航海、武器装备、轨道交通等国民经济及国防装备领域具有不可替代性。本报告将介绍蜗杆传动的发展历程及包络环面蜗杆传动的由来,包络蜗杆传动在国内国外的应用情况,平面二次包络环面蜗杆传动的设计理论、制造工艺、加工装备、检测仪器等成套技术,侧隙可调式环面蜗杆传动、鼓形蜗杆传动、点啮合环面蜗杆传动等新型精密重载蜗杆传动的研究进展,以及蜗杆传动在重点领域的应用案例。

报告人简介

陈永洪,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ISO齿轮技术委员会(TC60WG7)委员,全国减速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长期致力于蜗杆传动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军工科研项目等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5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登记软件著作权5件,研究成果应用于火星车、舰载机、翼龙无人机、水陆两栖飞机、攻击核潜艇、导弹驱逐舰、核原料抓取机器人、陆战车、重庆轻轨、光热发电追光系统、汽车座椅水平调节器、机床四/五轴精密转台等领域。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五教学楼A座  |  邮编:610039  |  邮箱:xhujx@mail.xhu.edu.cn  |  联系电话:028-877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