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者:机械工程学院站点管理员   浏览次数:358   发布时间:2019-03-22

     根据教育部《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8]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四川省教育考试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要求》及《西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规定,结合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的原则

1.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

2. 严格按照初试成绩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并实行差额复试;

3. 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各工作环节做到有章可循;

4. 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

1. 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院院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院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负责复试录取工作的统筹管理、复试办法的制定、调剂工作的统一领导、录取名单审定及招生过程中有关问题的处理。

2. 学院成立包括导师在内不少于5人的复试工作小组,小组成员无直系亲属参加本学科(专业)复试,复试小组在学校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各招生单位招生复试工作小组指导下开展复试录取工作。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具体领导、组织本单位的复试工作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3. 复试结束后,须及时向所有复试考生公布复试结果。如考生有申诉或质疑,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对复试录取结果负责解释,学生可以电话联系028-87720507

4. 遴选培训工作人员

参加复试工作的人员,必须遵守招生工作纪律,履行招生工作职责。学院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

5.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工作进行全程巡查监督和复试过程监管。

6. 学院确定拟录取名单前,需将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公示于考生,考生无异议后,将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在学校官网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并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统一公开。

三、复试科目及要求

1. 学院复试工作小组严格掌握复试标准,复试情况要有记录。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专业课笔试命题工作按照《西华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阶段命题工作管理办法》执行。专业课笔试考务工作由各招生单位负责组织。

2. 复试科目:

①专业课笔试。测试考生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理论,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考试时间2-3小时,卷面满分100分,60分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试科目由考生从《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微型计算机原理及应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等课程中任选一门但不能与初试专业课程相同,(同等学力考生除复试科目外加试2门课程,其中一门为《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其中《机械原理》、《机械设计》采用半开卷形式,《机械制造技术基础》采取开卷形式。

②综合面试。主要内容为外语听力、口语测试;专业综合面试,考查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创新精神和能力。每生面试时间25分钟左右。听力、口语测试时间为每位考生不少于5分钟。满分100分,60分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专业综合面试满分100分,60分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③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笔试)两门,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每门笔试时间为2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60分合格。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④思想品德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⑤体检。复试考生体检由我校校医院完成,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和四川省招考委、省卫生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川招考委(20109]执行,体检不合格考生不予录取。

3.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科目成绩之和。总分为3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占100分,外语听力、口语占100分,专业综合面试占100分。

4. 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严格按考试总成绩拟录取考生。

5. 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并妥善保存一年。

四、专项计划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复试分数线总分不低于170分,单科不限。

五、复试标准

各招生单位根据学校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和要求制定本单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包括各招生单位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复试标准、差额复试比例、复试程序、复试时间地点、专业课笔试科目名称、专业综合面试内容、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名称等),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定后,提前在本单位官网上公告,并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备案。

六、破格复试

机械工程学院不招生破格生源。

七、复试程序

1. 资格审查。所有复试考生均需符合西华大学2019年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见附件1)。复试考生到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报到,报到时须带本人材料:①《准考证》、②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③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一寸近照一张(贴体检表),研招办核查身份证、《准考证》、学历证书原件、学生证等相关材料,考生领取复试表、体检表、各招生单位复试安排表;

2. 各招生单位负责组织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同等学力加试;

3. 考生凭《准考证》和居民身份证参加复试;

4. 校医院组织体检;

5. 各招生单位办理政审有关手续;

6.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办理定向生有关手续。

八、接收调剂生办法

严格按照教育部、四川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我省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办理。

1. 初试成绩符合西华大学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 调入专业或专业领域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或专业领域相同或相近。

3. 初试科目须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相同。统考英语一、英语二可由高向低调。调入专业初试科目设有统考数学或自命题数学的,只接收初试科目有统考数学或自命题数学的考生。统考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可由高向低调,理学自命题数学视为统考数学。特殊专业(工学)可接收初试科目未设置数学的理学考生,但需在复试中加试数学合格。

4. 所有专业均接收“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调剂考生,复试分数线总分不低于250分,单科不限。

5.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相同专业调剂遵循考试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调剂录取原则。

九、学校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杨 伟

副组长:刘曙光向中凡

成员:张均富蔡长韬秦付军、尹洋、雷玉勇、王和顺、柳在鑫、周利平、杜强、钟雯、王霜、夏重、宋春华、徐全、王宇

监督电话和邮箱:028-87720507, zhanxinliu@tom.com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19321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苏ICP备11037185号-1

地址:中国·四川·成都·金牛区土桥金周路999号西华大学第五教学楼A座  |  邮编:610039  |  邮箱:xhujx@mail.xhu.edu.cn  |  联系电话:028-87720507